书酒温青山

每一步都算数。

给《雾星》


好久没有写过评论,在文档里打下标题的时候恍然间又回到那个炙热的夏天,我窝进沙发,触动于贴吧里的一字一句。算算日子,竟也快过了五年。


在很多时候,我都说,没关系的,追鱼老师的更新,可以等。鱼老师说,好像总是在给你画饼。可想想,好像画来的所有饼也都吃上了。


在交流时,鱼老师说:越宝挨打都是因为你要看。我乐,不因为好胜心,也不因为其他人,看见雾星前,我就有打算写一写评论。


你说,之所以叫雾星,是因为江趁是大雾里的星星,可能暂时看不见,但是她在。心血来潮间,又回过头去看此去经年。混不吝的少年时期,江趁也同我记忆里那般,不会说好话,总用“不要你了”威胁。但我却惊奇的发现,江老师的道歉,其实并不罕见。第一次动手之后道歉,为自己的冲动;冷淡她后道歉,为自己的疏离。再回过头看,林越的惶恐自始至终都有来处与原因,但江老师的在意也处处有迹可循。


少年时,江趁在物理老师面前凶小孩,自己却搂过人忙不迭地替她打掩护,为的是不让她在德育处吃上处分。小少年倔强又硬气,不愿看喜欢的老师说好话,气鼓鼓的犟了一路。等到当上老师,也还是不愿那人伏低做小,替自己收拾散落一地的烂摊子。固执别扭的请罚,也不愿袒露内心,说一说软话。


再后来,临近高考,她焦灼难安,情绪窝在心里,却也不说话。不正经的态度对待学习,被江趁发现,问一问原因,到头来还是一句“我怕你会失望。”这股不安从少年越到青年,从学生贯入老师。她在大雾里跌跌撞撞,想追上前面的星星。可星星隐隐,稍不留心,就黯了光。


她或许是太过不安,才忽略了上千日夜办公室明亮的灯光,忘了那瓶替她备着的旺仔牛奶。在着急忙慌赶着向前的日子里,承载着沉甸甸的期待。在情感和成就间,天平偏向了“优秀的奖项”而非“尽力的少年”。


但时间倒回过去,江趁捏着她的脸告诉她,她只不过是希望她开心,希望她努力之后,能够坦然接受结果。这回又何尝不是如此呢?江趁褪去青年教师的青涩,轻浅的在意收敛进单独打包的饭菜里。明明也是为小孩的履历着想,同几年前一样,希望她不留遗憾,去经历、去感受。却端作一副严肃模样,哄不了一句话,却将压力层层叠叠,压至人肩上。


林越有成长,这张紧绷的弓最后崩离在温暖的怀抱,别别扭扭的坦诚一切,掉了不少眼泪,才将自己心意说清。江趁也在成长,同多年前一样,她道歉,反思,替她擦眼泪,给足安定的力量。


行文至此,还是觉得,真好呀。理念不合、冲突、争吵、误会,惶恐、不安、埋怨,最后都融化在柔软温热的被窝里,化在希望对方向善向好的心意间。


写到最后,感谢故事,也感谢你。迟来的反馈,希望你开心。@冬於 



题外话:

我刚刚很意外的截到合影3.0 快夸我


  

  
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