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酒温青山

每一步都算数。

趋光 (Ch73)


第七十三章

 

林稚猛然攥紧了手中的试卷,她无法解释这些反常的动作,也无法在面对顾礼卿时也保持一如既往的冷静。她磕磕巴巴,避而不答,含糊地摇摇头,捡了卷子就想跑。

 

“嘿,还有我的卷子呢。”她刚要踏出去,又听见易老师在身后叫他,忙不迭地道歉,又快步走回去把卷子收拢。在余光里,她忍不住偷偷瞟了顾礼卿一眼,却没想到和她对视上,她皱着眉,眼里藏着疑惑和问询,林稚飞快别开眼睛,狼狈的退出了办公室。

 

顾礼卿坐在位置上,看了看自己的排课表,若有所思地敲了敲桌子。

 

答题卡发下去后,顾礼卿照例让大家与同伴讨论,订正错处,再报上需要讲解的题序。教室里叽叽喳喳,有人在吐槽题目出的太变态,也有人在很认真的完成顾礼卿的任务。

 

顾礼卿在教室转了转,指点了一下其他学生,转头看见林稚老神在在划着草稿,她走过去,拍拍她的肩膀:“有什么不会吗?”

 

林稚吓了一跳,手里的笔啪地掉在桌上,看见顾礼卿弯下腰来,她急忙摇头,“没……没有。”

 

“这么厉害。”她拿起她的试卷,“可是,这个分数,好像离你和我约定的还差一点吧?”

 

“啊……”她猝然抬眼,眼里闪烁着惊惧和一点儿委屈。这次的题,不太简单……她写完选择填空就已经用去很多时间,后面的压轴题没有思路,也没有其他时间去算,分数自然下来不少。

 

“晚上我在高二有晚自习,放学后过来找我。”她执起笔,把她订正完的答案划掉,重新写下正确的答案,随后走上了讲台。

 

-

 

车窗外的景色飞驰,十点后,街道上便只剩下昏黄的路灯在坚守,清清冷冷。车内没有放歌,承载着风雨欲来的沉默。

 

“你今天上课心不在焉,有心事?”红灯间隙,顾礼卿开口。

 

“没,我……”她刚开口,路口变了灯,车辆起步,她想接上解释,却被打断——

 

“想清楚再跟我说。”

 

林稚哑然,默默闭上了嘴。

 

……

 

“给你半个小时。”林稚刚洗过澡,顾礼卿拿着睡衣进了浴室,走之前给她留下这么一句话,她心头颤了颤,不安的脚趾蜷缩在拖鞋里,她拿不准顾礼卿知道多少。是在责怪她不应空下那么多题,还是察觉到她的“另有隐情”?

 

她的大脑乱作一团,在书桌前万般纠结。虽然做好了事情被捅破的心理建设,可是再一次站到书房,对疼痛的恐惧丝丝缕缕漫上心尖,她圈起手臂,脑袋枕在臂弯,不管不顾的逃避思考。

 

“想好了吗?”女人坐到她对面,语气平静。

 

见人埋着脑袋不说话,她敲敲桌子,是问询的信号。

 

“我不知道怎么说。”少年眼神躲闪,瓮声瓮气。

 

“呵……”顾礼卿被气笑,点点头,“好,那我们换一个方式,我问你答,你只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,接受吗?”

 

林稚眨眨眼睛,表示同意。

 

“上课状态不好,是因为考试吗?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“因为数学?”

 

林稚摇了摇头,“不是。”

 

“政治?”她稍加思索,想起那张空白的答题卡和她在办公室的反常反应。

 

“……啊,是。”

 

“因为分数低?”

 

“……是,也不是。”她紧张的舔了舔嘴唇。

 

“没写完是考试途中发生什么事了?”

 

她步步紧逼,林稚心虚的在裤子上擦了擦手上的汗,点点头。

 

“作弊被抓了?”

 

林稚没说话,那就是了。这副样子,和她抓到的作弊的小孩如出一辙。一股火气冒上来,她深吸了口气,平复心情。她想过很多她情绪低落的原因,或许是数学没考好,这次确实有难度,她不会怪她;或许是考试没写完,顶多是时间没分配好,她可以再教。考试结果好与不好都无伤大雅,仅是一次测试,她没有那样严苛。可现下……问题比她想的严重许多。

 

“即使依靠作弊获得了好成绩,但在这个阶段,这个举动毫无意义。到了高考,你还能这样干吗?”很浅显的道理,浅显到顾礼卿很费解林稚这样做的理由。

 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她咬着嘴唇,低下了头。

 

“知道你还敢这样干?”顾礼卿的声调猝然拔高,吓得对面的人身子一抖,不敢回话。

 

“为什么?我需要一个解释。”她捏了捏自己的指节,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。


wb:书酒温青山


———


祝开工愉快~


评论(34)

热度(22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